永远的红烛——爱国主义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闻一多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354】   【关闭窗口】

史轩

  1946年7月15日,杰出的学者、民主斗士闻一多英勇地倒在当局暗杀的枪下。他的一生犹如红烛短暂而光辉,生命有限,精神无涯!作为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那刚强正直、追求民主与自由的献身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爱祖国,爱人民

  闻一多,1899年生于湖北浠水,原名闻家骅,号友三,自幼爱好古典诗词和美术。在闻一多短暂的一生中,他的思想经历和人生道路几经变化,然而不变的是贯穿其一生的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1922年负笈清华整整十载的闻一多于清华学堂毕业,受蔡元培美育救国思想的影响,他满怀爱国热忱赴美留学。

  之后他感到“美利加非我能久留之地也。一个有思想之中国青年留居美国之滋味,非笔墨所能形容”。按清华规定,公费留美的学习年限是五年,但他只呆了三年,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不堪忍受民族歧视的屈辱。曾任“五四”期间清华学生会代表的陈长桐(1919届)在美理发时遭拒受辱,闻一多对梁实秋说起此事时“脸红脖子粗的悲愤激动”。后来在毕业典礼上美国女大学生拒绝跟中国学生成对排列的一幕,又一次深深刺激着他的心灵。

  在他的诗作里用 “一天天底缓刑”来比喻留学的光阴,他所想的“是中国的山川,中国的草木,中国的鸟兽,中国的屋宇——中国的人”。他在《爱国的心灵》诗中写到:“我心头有一幅旌旗,……上面有五样的色彩,这心腹里海棠叶形,是中华版图底缩本,谁能偷去伊的版图?谁能偷去我的心?”他在《七子之歌》中的哭诉“母亲!我要回来,母亲!”至今读来感人泪下。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0世纪20年代闻一多先后出版诗集《红烛》、《死水》,以及他对新诗理论所做的重要贡献,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的地位;除诗歌外,他还多有美术、戏剧等创作。由于家学相传,他致力于我国古典文学的教学和研究,“是为创造一个崭新的新文学,中西文化融合的‘宁馨儿’”。他从唐诗开始,上溯至汉魏六朝诗、《周易》、《诗经》、《庄子》、《楚辞》,甚而古代神话、史前文学,以及古文字学、音韵学、民俗学和诗词格律等深入研究,侧重于考据、训诂,显现惊人的功夫。郭沫若评价说:“他那眼光的犀利,考索的赅博,立说的新颖而翔实,不仅前无古人,恐怕还要后无来者的。”

  1932年起他执教清华中文系,深受学生喜爱:“《诗经》虽老,一经闻先生讲说,就会肥白粉嫩地跳舞了;楚辞虽旧,一经闻先生解过,就会五色斑斓地鲜明了。”他的课不仅座无虚席,有时“甚至连门外、窗外都站满了人”。联大时期,文、理学院甚而工学院的学生宁肯“穿过整整一座昆明城”,也不愿错过闻一多的一堂课。

                                          威武不屈,贫贱不移

  在不同人的眼睛里,闻一多是诗人、学者、美术家、教育家,乃至民主斗士,归根结底他首先是一个知识分子,身上具有中国知识分子最优秀的品德。

  闻一多对于底层贫民总怀有无限的同情,而对权贵傲然视之。在抗战时期最为艰苦的岁月里,生活异常艰苦,所吃的饭菜“真是出生以来没有尝过的。饭里满是沙,肉是臭的,蔬菜大半是奇奇怪怪的树根草叶一类的东西”。1944年闻一多一家的生活几乎陷入绝境,他不得不挂牌治印养家。有一次,独揽军政大权的云南省代主席、“一二·一”惨案的刽子手李宗黄慕名送来一方好石章求治印,并称酬金从丰,遭他断然回拒。1938年顾毓琇(1923届)请他到战时教育问题研究委员会工作,虽然由此生活肯定会有很大的改善,但他不肯为一时的安逸和放弃自己的学术研究及生活信念而谢绝了。

  20世纪40年代,在昆明的民主运动会上,闻一多和吴晗针对当局的腐败慷慨演说,抨击时政,他们的发言被师生称做“狮吼”和“虎啸”。

  1945年发生“一二·一惨案”,他和学生们一起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时任教育部长的朱家骅电复蒋介石:“学潮主谋及领导分子,闻各校教授中态度激烈者为联大教授闻一多、潘光旦、吴晗及云大教授潘大逵、尚健庵、楚图南等。”此时的闻一多早已成为当局的“眼中钉”。1946年7月15日,在云南各界追悼李公朴的大会上,他明知自己就是下一个被谋杀目标,仍悲愤难忍地发表了著名的演讲,在回家的路上他和长子闻立鹤双双倒在国民党特务的乱枪之下。毛泽东赞扬闻一多“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表现了中国人的骨气。在民族危亡面前,闻一多表现了争民主争自由反专制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献身精神。正如他在《最后的演讲》中所说:“我们不怕死,我们有牺牲的精神!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35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