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笔耕不辍——纪念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858】   【关闭窗口】

●史轩

  有一位被臧克家誉为“科学家”、“战士”、“诗人”的著名科普作家,他拖着残疾之躯,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几百万字的科普作品,影响了几代青少年。许多人正是读了他的作品而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他的作品被称为“科学和诗的结晶”,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人民科学家”、“中华民族英雄”。他就是清华1925届校友高士其。

高士其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读书(1926年)

清华七年,品学兼优

  高士其原名高仕錤。1905年11月1日出生于福州一个书香之家。祖父、父亲均善诗文,母亲亦写一手好字。高士其从小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

  1918年高士其小学毕业,考取清华学校。由于复试成绩优异,他进清华后直接插入中等科二年级。在校期间,他刻苦读书,先后获得“英语优等奖章”、“国语优等奖章”、“化学优等奖章”、“博物优等奖章”等荣誉,并以全优的成绩毕业。

  1919年爆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高士其积极投身其中,参加写标语、印发传单、上街游行等活动,“科学救国”的理想也在他心中扎根。

克服残疾,坚持完成学业

  1925年,高士其清华毕业后留美,直接入威斯康星大学化学系三年级,一年后转入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及细菌学系四年级。1927年毕业,获得化学系与细菌学学士学位,同年转入芝加哥大学医学研究院,专攻细菌学。

  正当他孜孜求学时,不幸的事发生了。在一次实验中,一个装有脑炎病毒的瓶子突然破裂,病毒通过左耳耳膜进入高士其的小脑,破坏小脑的中枢运动神经,造成终身无法治愈的残疾。每当疾病发作时,他眼球上翻,脖颈僵直,手足颤抖,痛苦异常,左耳也逐渐失聪。美国的医生建议他回国休养,他却说:我学业未成,怎见祖国父老。他忍受着疾病的痛苦煎熬,以惊人的毅力坚持读完了医学博士课程,1930年在芝加哥大学医学研究院毕业后回国。

不为名利,踏上科普创作路

  1935年,李公仆在上海创办《读书生活》半月刊,高士其在杂志社认识了青年哲学家艾思奇,他开始深入思考中国社会落后贫穷的根源。在李公仆、艾思奇的热情鼓励下,高士其开始用自己僵直、颤抖的手,从事科普作品创作。他的第一篇科学小品《细菌的衣食住行》发表在《读书生活》半月刊第二卷第二期上,并第一次将原名“高仕錤”改为“高士其”,宣告:“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从此,高士其以全新的姿态,加入当时还是刚刚开始起步的科普创作行列,成为中国第一批科普作家之一,并为此奉献了一生。

追求进步,一生献身科普

  高士其心系国家命运,在创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他参加了上海学生声援北平“一二·九”运动的爱国示威游行;1936年10月12 日,参加了上海人民公祭鲁迅的大会;1936年11月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七君子事件”,他不畏白色恐怖,积极参加援救斗争。

  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关头,高士其拖着近乎瘫痪的病体,从上海出发辗转千余里,走了三个多月到达延安,是最早到达延安的科学家之一。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同志亲切地称赞他为“中国红色的科学家”。在陕北公学,高士其与其他同志共同发起组织“国防科学社”,举行“自然辩证法座谈会”、“革命医学座谈会”、“细菌学讨论会”等,还经常参加边区文协组织的诗歌朗诵会等活动。1939年1月,他向党中央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三个月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新中国成立后,高士其以高昂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科普工作中去,创作了一大批深受读者喜爱的科普小品、科学诗。晚年的高士其更加勤奋工作,为科普工作献计献策,为培养、扩大科普队伍尽职尽责,冰心、林巧稚称赞他“有一颗儿童的心和惊人的毅力”。 1988年12月19日,他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

“高士其科普奖”

  高士其的科普创作,有两个高潮。从1935年到1937年是他创作历程中最辉煌的青年时期。在这两年里,他先后在《读书生活》、《通俗文化》等刊物上发表了近百篇科学小品,结集出版了《我们的抗敌英雄》、《抗战与防疫》等科学小品集,并在《中学生》月刊完成长篇连载《菌儿自传》,这些作品普及微生物学、细菌学以及防止细菌、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等方面的知识。

  1949~1965年是高士其科普创作的黄金时代。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祖国面貌日新月异,他广泛深入接触社会生活,坐着轮椅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这期间他共创作了六七十万字的科学小品和科普文章,创作了两千多行科学诗;先后出版《我的土壤妈妈》等20余本科学小品集和科学诗集《科学诗》。其中《我们的土壤妈妈》荣获1954年全国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

  为表彰高士其对中国科普事业的卓越贡献,1995年国家设立“高士其科普奖”作为中国科普界的最高奖。1999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由我国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704号的行星命名为“高士其星”。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85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