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园走出的戏剧大师——洪深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838】   【关闭窗口】

●史轩
 
  1955年8月29日,戏剧和电影艺术家洪深去世。今年是他逝世50周年纪念,谨以此文纪念这位为中国戏剧电影事业开拓、奋斗和贡献了毕生精力的杰出艺术家。

  他“能编、能导、能演,是剧坛的全能;敢说、敢写、敢做,是吾人的模范”(曹禺)。

  他“从不离开时代,从不离开社会,从不把自己和国家民族隔绝,他永远和时代共呼吸,与人民同忧喜。”(夏衍)

  他,就是从清华园走出的戏剧大师,我国话剧事业的开拓者,杰出的戏剧和电影艺术家、教育家洪深。

戏剧大师孕育于清华园

  洪深,学名洪达,1894年12月31日出生于江苏武进一个书香世家。早年就读于上海徐汇公学、南洋公学,于1912年从天津考入清华学校实科,被编入丙辰(1916)级。

  在清华的4年,是洪深一生事业的起点。清华园浓厚的学术空气、丰富的课外活动,为他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演讲台、文学社和运动场都有他活跃的身影。他与闻一多等一道组织了国学研究会,他还在《小说月报》、《清华周刊》等杂志上发表了许多文学作品。而洪深参与最多的则是校园的戏剧活动,“在清华四年,校中所演的戏,十有八九,出于我手”。1914年,他根据英国名剧《罗宾汉》剧情,创造性地将舞台设计在校园树林的空地间上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清华的4年,也是洪深探索人生、观察社会的开始。西方近代民主思潮的影响、加之家庭突遇的变故,使他将目光投向了下层百姓的生活。他与清华四周的贫民交朋友,“晓得了许多他们平常不肯说而一般同学所不屑过问的悽惨情形”。1915年,洪深写出了他反映平民生活的第一个剧本《卖梨人》;1916年,为了给附近村民办职业学校筹款,他创作编排了《贫民惨剧》,该剧演出后深受好评。清华园里的戏剧实践,使洪深认识到“戏剧是感化人类有力的工具”。

中国第一位学戏剧的留学生

   1916年夏,洪深以优异的成绩从清华毕业。秋天,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他进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烧磁(瓷)工程专业。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洪深对戏剧的热爱与日俱增。1919年,专业成绩良好的洪深毅然放弃学习了3年的课程,转入哈佛大学,师从著名的戏剧教授倍克学习戏剧,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国外专攻戏剧的留学生。

  在哈佛,洪深系统地学习了从剧本创作到舞台演出的全部过程;与此同时,他还专门到波士顿“表演学校 ”、“戏院学校”学习表演艺术、戏剧及戏院经营和管理。1920年秋,洪深结束了在校的戏剧学习,开始随美国职业剧团在纽约各地巡回演出。1921年,他与中国早期话剧倡导人、清华校友张彭春在纽约相识,他们合编的三幕十一场英文剧《木兰从军》在纽约上演,反响热烈,其票款全部捐助华北水灾难民。

中国戏剧和电影艺术的开拓者

  1922年春,洪深启程回国。在旅途中,当一位长者问他将来是要做一个红戏子还是当莎士比亚时,他回答道:“这两者我都不想当,如果可能的话,我愿做个中国的易卜生。”

  抱着一腔热血回到上海后,洪深立即开始了舞台艺术实践与探索。1923年,在加盟戏剧协社后,洪深对文明戏进行了从形式到内容的彻底改革:首先革除了当时流行的男扮女装的陋习,提倡男女合演;确立、完善了严格的排演制度,规范了演员的表演。1924年初,他改译、导演的《少奶奶的扇子》一剧获得巨大成功,标志着中国的话剧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后来,他又先后筹建了复旦剧社、剧艺社。1928年,洪深正式将这种新的戏剧艺术形式命名为“话剧”。1929 年,他加入了由田汉领导的进步剧团——南国社,与田汉一道,并肩战斗在中国的话剧艺术舞台上。

  此外,洪深对我国的电影艺术,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25年,他撰写了我国第一个电影文学剧本《申屠氏》;1930年,他编写并参与制作了我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

勇敢的民主战士 忠诚地跟着党走

洪深学长1949年春在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上

  在我国戏剧电影发展史上,洪深是一位披荆斩棘的开拓者;在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中,他满怀一腔爱国情怀,追求进步,不畏强暴,是一位勇敢的战士。

  1930年,上海大光明影院放映美国的辱华影片《不怕死》。为此,他提出强烈抗议,并向法院起诉;在社会各界爱国人士的声援下,最终使美方公开向中国人民道歉。这一事件震动了海内外,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放弃了大学教授的职位,以革命戏剧为武器,积极投身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解放前夕,在复旦校园内争民主、反内战的斗争中,面对前来镇压的军警、特务,他不顾安危,挺身而出,保护进步学生。

  解放后,洪深忍痛放弃他所钟爱的戏剧事业,为新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事业鞠躬尽瘁。正如他的一位学生所说,“虽然他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和中国共产党始终一条心,忠诚地跟着党走”。1955年8月29日,洪深平静地走完了他艰辛而又光彩照人的一生。

  洪深为我们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他工作的30余年中,共编写了约60多部剧本,撰写了7部学术专著,大约100多万字的论文和杂文。

  洪深是中国现代进步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在事业和人生两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83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