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学习与思考──档案工作实践与研究文集》序
【发布时间:2020-06-18】  【访问计数:20058】   【关闭窗口】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我们的各方面工作都是一场“大考”。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档案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积极为学校提供相关历史档案信息、主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档案收集等工作基础上,利用学校在一段时间内实行居家办公的特点,结合馆内工作的实际,在全馆工作人员中开展了一次学习活动。每位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档案业务的理论知识,并与自身从事的档案工作实践相结合,针对我校档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撰写档案研究论文或学习体会文章,并通过网上讨论、互学互检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这一富有创造性的做法,对于提升专职档案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推动学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

      档案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从理论上讲,档案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学科,有着自身的理论体系、指导原则和科学方法;从实践上看,无论是档案的收集归档,还是档案的保管收藏,或者档案的开发利用,都有很深的学问值得研究。因此,自觉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积极摸索档案工作的内在规律,对做好档案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校档案工作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工作,强化全校档案意识,着力发现和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与校史馆等合作,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编印档案史料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取得了显著成绩。认真梳理和总结这些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对做好档案工作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次疫情防控中档案馆各位同志撰写的文章,既有理论的探讨,又有实践的总结;既有对文书、人事、人物、照片、基建等不同类别档案具体工作的研究,也有对档案工作育人、档案队伍建设以及信息化时代档案工作新问题、新思路的思考,特别是有的文章还专门探析了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档案利用的新途径……很多文章读来都很有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工作,任务重且责任重大。档案人员工作辛苦,生活清苦,埋头苦干,是无名英雄。”希望档案馆的同志们继续努力,在学校不断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持续提高自身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把我校档案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新百年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向波涛          

2020年6月9日       

(作者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发布时间:2020-06-18】  【访问计数:2005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