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线上开幕
【发布时间:2020-04-26】  【访问计数:3578】   【关闭窗口】

      在清华大学校庆109周年之际,由档案馆、校史馆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以线上展览的形式拉开帷幕,从4月24日起在清华档案馆微信公众号中展出。展览以30位名家、校友等捐赠的50余件精品,生动展现了清华学者的治学风范、学术成就和百余年来不同时期的清华校园生活,集中反映了“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工程”的最新成果。
      为大力丰富史料资源,传承和弘扬清华精神,在学校专项支持下,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从2015年起启动实施了“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工程”,面向专家学者、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其亲属等,广泛征集各类有意义、有价值的档案史料,既包括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校友在本职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载体原始记录,也包括师生、校友保存下来的记录学校发展变化和清华校园生活的各类文字、音像、实物等原始材料。几年来,已有百余位清华人物的档案史料从世界各地陆续捐赠到档案馆,本次展出的就是2019年征集到的具有代表性的部分精品。
      微信号展出的50余件极富历史感的精彩展品中,既有著名学者的珍贵档案资料,也有普通校友的学习、工作、生活物品;既有老校友几十年以至近百年的珍藏,也有改革开放后入校年轻校友的捐赠物。其中有,1909年游美学务处第一批留美生贺懋庆之孙贺民子等捐赠的贺懋庆《周易卦序之研究》手稿,1913年入清华学堂读书、后任地质系教授袁复礼的女儿袁刚捐赠的袁复礼珍存的五四时期明信片,在德国定居的1923级校友、抗日英烈李忍涛之子李定国捐赠的李忍涛清华中英文毕业证书,1933级校友、著名数学家林家翘的亲属蒲以康捐赠的林家翘任教清华聘书,1954级校友徐育敏捐赠的从上海来京报到时“新生北上团”的火车行李条,旅居加拿大的1975级校友李彬彬捐赠的当年三好生奖品《英华大辞典》,1980级校友李军捐赠的学生刊物《清华文苑》创刊号,以及1945级校友张祖道、1981级校友孙奇等自己拍摄的不同年代清华学子活动照片等。其中有些档案史料填补了相关档案内容的空白,对于研究和展现该时期清华校史很有意义。
      此展微信号在设计上,先以卡通漫画引出展览内容,在主体内容展示中,打破了传统的竖屏方式,运用新的编辑技术手段,采用富有震撼力的横屏“长卷”形式,向观众呈现种类繁多、精彩纷呈的展品,生动活泼,富有新意。
      “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从2016年起,每年校庆时在校史馆大厅举办,已连办四届,在师生和校友中产生热烈反响。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无法举办实体展览,档案馆、校史馆决定采用线上展览的方式,如约举办第五届“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展览首先通过清华大学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而后还将在清华大学校史馆门户网站“专题展览”栏目等平台展出,让众多捐赠精品通过多种“云展览”的渠道与观众见面。
      展览观看方式: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清华大学档案馆公众号,即可在线观展。
【发布时间:2020-04-26】  【访问计数:357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