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到档案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23】  【访问计数:10704】   【关闭窗口】

      4月2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到档案馆调研,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档案归档和毕业生转档、解决档案馆库房紧张困难等提出意见。
      向波涛首先实地查看了文书、人事、教学、科研、基建、音像、人物、实物等各类档案库房,以及查档阅览室、档案整理间、机房、捐赠档案展室等,慰问了在岗工作的档案馆各部门人员,听取相关介绍,并就档案馆藏、信息化建设、馆舍设施改造等与大家交流。
向波涛参观档案馆人事档案库房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馆长范宝龙就档案馆工作做了简要汇报。他说,疫情发生以来,档案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方面积极为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第18次科研讨论会等提供档案资料信息服务,另一方面及时保证学校人事、组织、学生就业等重要工作的查档需求,再一方面部署了疫情防控专项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档案馆将研究落实每年6月档案常规归档的相关措施,通过网络等形式加强对基层档案员的沟通与培训,全力确保今年毕业生档案转递,研究新情况下档案服务利用的相关问题。档案馆副馆长兼文书档案部主任朱俊鹏、人事处副处长兼档案馆副馆长王晓莉、档案馆人事档案部主任代红和科技与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也分别就档案数字化和电子档案归档、档案工作体系改革、毕业生档案、基建维修工程档案归档等问题汇报了相关情况。
向波涛在档案馆举行座谈会
    向波涛对档案馆长期以来在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扎实工作,做好档案收集、管理、利用,通过举办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发挥档案作用、在校内外产生很大影响等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在这次学校机构改革和人事改革中,除档案馆外,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部门都设置的档案工作专岗,也体现了对全校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档案馆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在存史资政育人和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档案馆面临的库房饱和困难,向波涛希望档案馆抓紧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需求,学校一定想办法采取过渡性措施,保证今年档案的按期归档和安全保管,并针对现有档案库房整合度不够等问题,研究长远方案。针对工作人员短缺的问题,向波涛要求档案馆抓住此次职员队伍改革的契机,尽快补充人力,进一步改进工作模式、优化人员分工、提高队伍素质,并通过返聘离退休人员、用好勤工助学学生及档案整理加工外包等多种形式解决困难。对档案馆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向波涛表示将协调有关部门进行研究,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并有利于档案资源利用。
向波涛与档案馆馆务会成员合影
      向波涛强调,学校正在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年还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希望档案馆面向未来,做好规划,加强档案工作创新,探索形成适应新形势的学校档案工作体系,为学校办学留凭存史、不断积累宝贵的档案资源,积极作出更多的贡献。(代红)
【发布时间:2020-04-23】  【访问计数:1070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