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曲折中前行的教育心理学系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682】   【关闭窗口】

●史轩
 
  教育心理学系于1926年秋设立。1928年,学校领导认为教育学属于师范院校教育范围,与清华文理科大学的性质不符,故改为心理学系。1932年秋设立心理研究所,并曾招收研究生。心理学系在曲折发展中曾培养出不少科学家、名人。

1937年心理学会(右一为周先庚)

                                        创办之初

  教育心理学系是清华最早设立的学系之一。初建时全系仅教授3人,助教1人,学生10人。培养目标一是造就专门研究教育与心理之人才,二是养成教育行政人员及中等学校师资。所设置的专修课程以教育学为主:第一年设教育概论、生物学和其他普通学科,第二年设普通心理学、教育统计学、中等教育、社会学、哲学入门,第三年设教育心理学、智力与学力测验、教育行政、教育史。选修课有比较教育学、儿童心理、青年心理、教育社会学、职业教育等。第四年专修课为教学法(参观与实习在内)、教育哲学,选修教育心理学(二)、教育统计学(二)、测验编制、学务调查、专题研究。

  首任系主任为朱君毅教授。他1910年考取清华“庚款”留美预备生,1916年夏公费赴美留学,获霍普金斯大学教育系学士学位,继而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回国后来清华任教。在教育思想上,朱君毅受美国教育家杜威影响很深,强调智力测验,根据学生智力不同,因材施教。他认为教育的出发点是爱,教育学生首先要爱护学生,对学生循循善诱。他开设了《教育心理学》、《教育统计学》、《教育测验与统计》等课程,着重讲授教材上没有的知识或自己的治学心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发展心理学

  1928年秋,教育心理学系改为心理学系,隶属理学院,其时只有教授和助教各1人。自1931年起,常有教授3人、助教2~4人,心理学系的师资、课程和教学设备等才基本趋于稳定。首任系主任唐钺1914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心理学,1920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重视对心理学中唯心主义思想的批判,同时强调正确对待心理学中的批判继承问题,反对以哲学简单代替心理学的做法,主张心理学应以历史唯物主义有关心理形成的规律为起点,去发现、认识和研究心理活动的法则。在这一时期,还有孙国华、周先庚、敦福堂、陈立等一批著名心理学教授在清华任教。

  心理学系规定的本系必修课程有心理学概论、初级实验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心理学史等,共占42学分。这一时期的教学偏重于纯粹心理学范畴,应用心理学的内容极少。科学研究虽然比较活跃,但所研究的问题大都也是纯理论的。课程设置的第二个特点是外系课程比本系多,本系必修和选修学分加起来,还不到全部学分的一半。另一特点是选修课程多,除规定必修文法学院和理学院课程外,允许自由选择本系和外系修习的课程,选修课占52学分。

  这些特点与当时的办学思想密切相关,即:认为心理学是“介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一种学问”,“想专门研究心理现象的人,不但对于物理、化学、数学、生物诸种科学应该先有相当的预备,对于政治、经济、哲学、历史、社会等学科亦必须有相当的认识”,故规定必修文法学院和理学院各若干学分,以给学生打下广博的基础,“避免专门太早的毛病”。其次,当时认为“心理学的范围很大,将来个人研究的预备不但因题而异,而且因人而异。譬如一个人想专研究视觉,他应当多学习理学院的功课,如物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等……”。后期又开设了教育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和工业心理学几门课,其中工业心理学着重于“人事关系 ”、“雇员选拔”等,以研究“劳资间心理”问题。

  四年级和研究生阶段还有新意思讨论会和心理问题等必选课程。前者是在本系指导下选定题目进行研究,并写出报告定期举行讨论。这种教学形式使学生有机会发表个人学术见解并开展讨论,颇能激发学术研究的风气。后者是由教授指导做专题研究,并写出论文。

                                       几番风雨终辉煌

  西南联大时期,心理学系并入联大文学院哲学心理学系,改为心理学组,兼受清华理学院领导。1946年复员后清华仍设有心理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时随理学院并入北京大学。1979年10月,清华建教育研究室(后改为研究所),下设应用心理学研究室,清华又有了专门的心理学研究和心理咨询单位,在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教育过程中,起到了必不可少的作用。

  心理学系几经风雨,其间培养了一批著名科学家。如现代试管婴儿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张民觉(1933级),当年因生物成绩优异而被破格录取;我国家畜人工授精技术的开拓者和传播者郑丕留,1931年考入清华心理学系学习,1934年完成动物心理毕业论文后曾留学美国。他深受巴甫洛夫学说的影响,研究大白鼠选择光暗刺激逃出水迷宫、建立记忆和学习条件反射的机制,也为我国畜牧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曹日昌(1935级)是我国最早将辩证唯物主义应用于心理学研究的倡导者之一,为我国心理学科的兴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68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