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评议会与清华的院系设置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059】   【关闭窗口】

●史轩
 
  上世纪20年代是清华由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向综合性大学转型的重要时期。1926年清华召开的评议会第一、第二次常会,议决设立17个学系,清华院系设置的基础由此形成。

由留美预备学校
改办大学

  清华前身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是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参照中国及美国中学以上学校办法,设高等、中等两科。高等科以进入美国大学及专门学堂为目标,中等科为高等科之预备。课程分为哲学教育、本国文学、世界文学、美术音乐、史学政治、数学天文、物理化学、动植物生理、地文地质、体育手工等10 类。1912年10月,清华学堂改称清华学校,仍承袭此体制。

  五四运动后,与国内收回教育主权、争取教育自主和学术独立运动相呼应,中国教育界出现了改办大学潮,国内大学及学生数快速增长。此时,清华培养的学生程度仍处于美国大学一、二年级的水平,“清华不改大学,则落后于人,不得并驾齐驱”,难与国内各校竞争,更难以在中国社会发挥重要影响。与此同时,社会舆论也促进了清华的变革。

  早在1916年7月,校方即开始拟议筹办大学,校长周诒春对学校长远的建设进行了规划。1922年曹云祥任校长,在校内外各种力量的推动下,加速进行改办大学工作。1924年秋天起,决定停招留美预备生,清华改办大学的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1925年5月,清华设立大学部,开始招收新制大学生(原留美预备部学生称为旧制生)。原计划大学部分为普通科与专门科,学习年限均为两年或三年。普通科不分系,学习一些普通的基础课程;专门科开始分系。但是,由于普通科培养目标不明确,与国内一般大学也不相衔接,1926年便取消普通科改为普通训练,并提早设系,把大学部改为四年制。

评议会第一、第二次常会

  1926年4月15日,清华教职员大会通过了《清华学校组织大纲》,规定“本校设评议会以校长教务长及教授会互选之评议员七人组织之。校长为当然主席。”评议会的职权包括:“一、规定全校教育方针,二、议决各学系之设立废止及变更……”

  1926年4月26日下午3时至7时、28日下午3时至6时半,召开了清华评议会第一、第二次常会,议决:大学部设立17个学系,其中11个系先行设立专修课程,4个系暂不设立专修课程,2个系仅设普通课程。4月29日下午8时,在科学馆212号教室,召开教授会议,选举产生了各系主任。大家认为:“分了系才研究得出高深学术,养得成专门人才。”“学系的设置,实在是清华大学目前最紧急的一件事。”自此,清华院系设置的基础初步形成。

  设立专修课程的系为:国文学(系主任吴在)、西洋文学(王文显)、物理学(叶企孙)、化学(杨光弼)、生物学(钱崇澍)、历史学(陆懋德)、政治学(余日宣)、经济学(朱彬元)、教育心理学(朱君毅)、农业学(虞振镛)、工程学(周永德)。暂不设立专修课程的系为:东方语言学(陈寅恪)、数学(郑之蕃)、社会学(陈达)、哲学(暂缺,后为金岳霖)。

  清华在成立大学部的同时,又增设了一个研究院国学门(通称“国学研究院”),当时学校由大学部、留美预备部和国学研究院三部分组成。国学研究院是一所独立的研究机构,其目标是培养“以著述为毕生事业”的国学研究人才,学科范围包括中国历史、哲学、文学、语言、文字学,以及西方学者研究中国文化的成果。国学研究院开办4年,于1929年停办。

院系的变迁与发展

  1928年清华正式命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29年《国立清华大学规程》规定本科设文、理、法3个学院15个学系,同年秋开办研究院。1931年冬,根据国民政府“提倡理工、限制文法”的教育政策,清华决定向工程学科方面发展。1932年成立了工学院,包括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和电机工程3个系;抗战前清华拥有4个学院16个系,综合性大学的院系设置基本定型。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与北大、南开组建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回原址复校,成为一所拥有文、法、理、工、农等5个学院、26个系的大学。

  为了适应新中国经济建设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清华转变为多科性工业大学,取消学院建制,设有机械制造、动力机械、水利工程、建筑、电机工程、无线电工程和石油工程等8个系(1953年石油系调出,成立北京石油学院),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为了适应世界科技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从1955年末,清华陆续建立了实验核物理、同位素物理、放射性稀有元素工艺学、电子学、无线电物理、电介质及半导体、热物理、空气动力学、固体物理、自动控制等10个新技术专业,又相继设立工程物理、工程化学、工程力学数学和自动控制等系,并有意识地发展应用理科。到1965年,清华发展为12个系40个专业。

  “文革”时期清华系(所)的建制变动很大,“文革”后经调整为12个系。1978年以来,学校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对工科做了进一步规划布局和调整更新,逐步恢复与增设理、文、管理学科方面的院系。截至2004年共有13个学院53个系,清华大学的学科布局已基本完成,初步形成工、理、文、法、管理、艺术和医学的综合性大学的格局。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105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