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向晖:智勇双全,一人能顶几个师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2534】   【关闭窗口】

●史轩
 
  熊向晖,1936级,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是清华杰出的学子。

  熊向晖于2005年9月9日因病逝世,仅以此文表达我们深深的哀思。

晚年的熊向晖


清华园里曾读书

  熊向晖,原名熊汇荃,1919年4月生,安徽凤阳人。1936年9月,17岁的熊向晖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学习。其父曾在湖北高等法院任庭长,熊家当时住武昌,与闻一多家相熟,闻父让熊向晖到清华后找闻一多和闻一嗟闹蹲游帕⑺ S纱诵芟蜿偷角寤蠛芸烊鲜读擞胛帕⑺⊥凰奚岬难钛С稀P芟蜿突匾洌骸啊欢ぞ拧蔽艺谀暇┥现醒В茄г酥械男⊥吠贰Q钛С隙栽诠竦呈锥既绾瘟斓佳硕芨行巳ぃ椅姨腹啻巍C裣榷痈难《游蔽冶惶嶙龊蜓∪耍舛际茄畎才诺摹U庋痪梦揖捅谎∥裣榷佣游婷厥椤!毙芟蜿驮谇寤昂笾灰荒辏粝碌挠∠蠓浅I羁蹋;匾淦鹉感D嵌稳兆印?

  1936年12月8日,熊向晖在清华大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是蒋南翔、杨学诚。蒋南翔当时在清华中文系学习,在中共北平市委工作。杨学诚是清华物理系学生,在中共北平西郊区委工作。直到晚年,熊向晖还清楚地记得入党那天的情景:“12月8日半夜,杨学诚把我带到二院,蒋南翔就住在二院。那时二院有几间教室,其它都是学会。张承先在世界语学会门口等着……我入党宣誓是由杨学诚监誓,张承先领誓。”1937年6月下旬放暑假,当时北平还平静,熊向晖回到武昌家中,然而不久七七事变爆发。

智勇双全的英雄

  熊向晖是一位打入国民党核心部门的幕后英雄。在他的一生中,珍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七七事变后,清华、北大、南开三校组成了长沙临时大学,11月在长沙开学,熊向晖前去报到。12月,他接受党组织指示参加了湖南青年战地服务团,到国民党第一军胡宗南部“服务”,从事秘密情报工作。1939年3月在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毕业后,至1947年5月任胡宗南的侍从副官、机要秘书。熊向晖回忆:“(周恩来)听说长沙组织去胡宗南部的服务团,立即要蒋南翔推荐一位秘密党员报名参加。针对胡的特点,提出几条,要出身名门望族或官宦之家,年纪较轻,仪表不俗,公开的政治面目不左不右,言谈举止有爱国进步青年的气质,知识面广,记忆力较强,看过一些介绍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书籍和孙中山的著作,肯动脑子,比较细心,能随机应变。”蒋南翔推荐了符合条件的熊向晖。经验丰富的周恩来未雨绸缪,在国共合作的局面下,着手“下闲棋、布冷子”。

  熊向晖凭着过人的胆识打入国民党内部,以出色的能力博得胡宗南的信任,成为胡身边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1943年蒋介石命令胡宗南进攻延安,熊向晖得到情报后立即报告了党组织,党中央向外界及时揭露了这个阴谋,使之破产。在地下工作中熊向晖受到了敌人的多次考验,可是他凭着机智化险为夷。1947年胡宗南再次“闪击”延安,又是熊向晖提前得到情报迅即报告党中央,蒋介石的作战命令还没有下达到军长,毛主席就先看到了。党中央从容撤出延安转战陕北,毛主席曾评价熊向晖所发挥的作用:一人能顶几个师。

活跃在新中国外交界

  熊向晖1947年9月到美国Western Reserve大学研究院学习,1948年9月获社会科学硕士学位,于1949年回国。当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1月6日,熊向晖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做客中南海,见到张治中、劭力子、刘斐等国民党原和谈代表。张治中一见熊向晖,十分惊讶:“这不是熊老弟么?你也起义了?”周总理说“他不是起义,是归队。”向在座者公开了熊向晖从事地下工作12年的秘密。

  此后,熊向晖步入新中国外交界,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办公厅副主任。 1954年随周恩来总理出席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任中国代表团新闻办公厅主任;1961年随陈毅副总理出席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任中国代表团顾问。1962至1967年,任中国驻英国代办;1967年1月,奉命回国参加“文化大革命”。1970年11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二部副部长。不久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助理,参加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1971年的访华会谈,及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的访华会谈,为中美建交做了大量工作。1971年11月,任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的代表;1972年8月任中国驻墨西哥首任大使。

  1978年后,熊向晖还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兼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1983年至1987年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党组书记。他是第五、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本文材料来自校史研究室《熊向晖同志访问纪录》、熊向晖《我的情报与外交生涯》)

【发布时间:2009-05-20】  【访问计数:253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