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校史馆参观梁思成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08-24】  【访问计数:24007】   【关闭窗口】

      8月8日,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等一行4人前往山西大同,参观考察了梁思成纪念馆,并与大同博物馆梁思成纪念馆管理部主任周雪松进行了交流。
      梁思成纪念馆位于大同市东城墙带状公园下沉广场北侧,占地面积1210平方米,是一座仿古二进院落,2010年开工建设,2011年9月对外开放,2016年进行了重新布展,馆名由中国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的弟子、清华校友罗哲文所书。
      纪念馆主题为“大师·大同”,设有“一代宗师”“不愧山河”“大同调查”“告慰先师”等四个展厅,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模型等,介绍了梁思成的家世、学识和成就,展厅设计别具风格,从中也体现了展览设计者的用心。
      周雪松主任介绍说,大同建立梁思成纪念馆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在上世纪30年代,梁思成、林徽因等四到山西,特别是在大同进行了深入的古建筑考察,为大同诸多古建筑留下珍贵的测绘图稿和文字资料,今天大同的古城保护和修复工作有赖于这些翔实的文字和图录;其次是大同目前的城市发展理念,正是受“梁陈方案”的启迪。该馆是国内建成最早的一座关于梁思成的纪念馆。
      档案馆校史馆一行还与梁思成纪念馆就今后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发布时间:2017-08-24】  【访问计数:2400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