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编印发行
【发布时间:2017-07-11】  【访问计数:15262】   【关闭窗口】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上,由党史研究室、档案馆联合编印的《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发放到每位代表和所有与会者手中,受到欢迎和肯定。
      这本小册子从清华党组织诞生讲起,全面而系统地概述了1956年5月第一次党代会召开至今,60余年间举行的13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包括召开时间、代表人数、主要议程、报告要点、选举结果等,特别对每次党代会的特色内容作了深入介绍,此外还用“方框专栏”的方式,介绍了早期党代会名称中“届”与“次”的用法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次召开党代表会议选举北京市党代会代表的简况、第十一届党委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党代表会议的制度以及近年来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的实践等,书中还附有“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一览”。封二和封三选登了每一次党代会的一件有代表性的历史档案或珍贵照片。
      《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全文共9000余字,是在党史研究室为《新清华》撰写的连载文章基础上编辑而成的。
       6月16日、30日和7月7日,《新清华》在“清华史苑”专栏先后刊发了党史研究室撰写的3篇文章,题目分别为《加强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新清华》《改革开放提出一流大学新目标》《继往开来迈入百年发展新征程》,分三个阶段介绍了我校党代会的历史。
      《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的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都很强,既可作为一本供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阅读的清华党史读物,也可作为查阅清华党代会历史资料的简明工具书。其“后记”指出,介绍清华大学党代会的历史和成果,旨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总结弘扬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鼓舞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面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新形势、新要求,扎根中国大地、聚力改革创新,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11】  【访问计数:1526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