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清华 那时的我们”展览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09】  【访问计数:15690】   【关闭窗口】

      “那时的清华那时的我们”清华大学1982级学生生活收藏展,从4月29日起在校史馆二层展厅展出。这是在校史馆举办的首个集中反映一个年级、一个时代清华学子学习、生活面貌的实物展览,也是各年级校友的秩年纪念中首个这一题材的展览活动,受到校庆返校校友和各方面观众的关注和欢迎。
      展览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和清华大学1982级毕业30周年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今年是1982级毕业30周年,在筹备纪念活动的过程中,1982级毕业活动组委会向全年级同学发出倡议,征集当年学习、生活的资料、实物,捐赠给学校永久留存;并与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商定,联合举办展览,展示同学们捐赠的部分物品。
      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海内外的1982级同学积极响应,提供了自己珍藏了三十余年的学习、生活物品共400余件,包括30名校友捐赠的物品375件,6名校友提供的展品37件。其中有:高考准考证、入学通知书、学生证、游泳证、献血证、奖状、奖章、校徽、纪念章等各种证件、徽章;有听课笔记、实验实习报告、论文、考卷、教材讲义、课程表、成绩单、计算机房上机票等各种学习资料;有食堂饭菜票、米票面票粮票、大礼堂电影票、书信等各种生活类物品;还有系服班服、系刊班刊、国庆游行联欢的服装和胸卡等各种学生活动的材料和实物……有的校友两次到校捐赠资料实物,有的校友专门从海外带回珍藏品,有的校友自己捐赠后又积极号召同系、同班的同学捐赠,有的夫妻校友双双把纪念物捐赠给母校。
      “那时的清华那时的我们”收藏展从校友们捐赠和提供的资料、物品中,精选了276件,在29个展柜中展出。这些学习、生活中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文献和实物,当年曾经陪伴同学们成长,如今成为清华历史的生动见证和研究当时清华学子学习、活动的第一手史料。
      仅校庆期间,参观展览的各界观众就达千余人。有世界各地的返校校友,有家长带领的中小学生。特别是毕业30周年的1982级校友们,看到自己当年学习、生活中的文献、实物,非常亲切和感动,引起对往事的生动回忆。有的校友在留言簿上写下了“风拂细柳曾相送,日暮斜阳又照澜”等留言。展览预计将展出到暑假。
【发布时间:2017-06-09】  【访问计数:1569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