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等参观纪念李传信诞辰90周年展览
【发布时间:2017-01-04】  【访问计数:16421】   【关闭窗口】

      12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旭,原校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贺美英,各部处负责人,电子系、教务处、校友总会等单位的师生代表,李传信夫人周玉田及其他亲属等近百人,来到校史馆一层展厅,观看了档案馆、校史馆和电子系联合主办的“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纪念李传信诞辰90周年展览”。陈旭等表示展览生动反映了李传信的毕生经历和崇高精神,希望更多的党员、师生观看展览,了解、学习老一辈清华人的优秀品格,并对进一步加强史料征集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首先对展览作了简要介绍。他说,李传信是老一代清华人的优秀代表,也是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的典型代表。今年也是清华大学党组织成立90周年,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在深入开展,这一展览将成为加强党员教育、弘扬清华优良传统的生动教材。
      贺美英回顾了李传信在清华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她说,李传信先后在西南联大、清华学习、工作,为清华奋斗了一生,“文革”前对无线电系的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做了大量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担任学校领导,特别是任校党委书记期间,团结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拨乱反正、推进学校改革、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长远目标等,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往事回想起来让人非常温暖和感动,传信同志的优良品质、作风和对学校的奉献是值得我们永久纪念的。今天举办这个展览对大家是一次教育,要把学校的这些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在发言中提出,李传信老师是电子系(原无线电系)的初建者之一,曾任无线电系第一任党总支书记、第二任系主任,在系里工作20多年,为电子系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传信老师通过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作风、品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电子系师生。现在电子系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领先的一流的电子工程学科,李传信老师留下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对今天电子系的发展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值得深入研究、学习和传承。
      李传信夫人周玉田对学校举办这次展览表示感谢。她深情地表示,传信是一生在清华,他离不开清华大学,也不能离开清华大学。他在清华做了一点工作,有了一点奉献,要感谢清华大学的教育,感谢清华教职员工对他的爱护,特别是感谢清华的老师、领导与他的合作、对他的包容,让他能在清华发挥作用。她说,清华的校风、学风也惠及到我们家庭之中,三个儿子自小在清华园成长、学习,有两个儿子、一个孙子毕业于清华大学,因此,全家对清华充满着深深的谢意和眷恋。
      在这次制作展览的过程中,周玉田整理、捐赠了李传信留下的许多物品、手稿等珍贵实物,并表示展出结束后全部捐赠给学校。方惠坚代表学校向周玉田颁发了捐赠证书,电子系主任黄翊东代表主办单位向家属赠送了展览画册。
      陈旭总结了李传信老师给她的几点最深刻的印象:一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任何时候都是旗帜鲜明,而且毫不动摇;二是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在办学治校、人才培养上倾注了全部心血;三是对清华的热爱,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陈旭指出,举办这个展览目的就是让更多的老师、同学了解李传信老师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继承他的精神,学习他的品格,按照传信老师的希望,“前进!清华”,一起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好,来告慰我们的前辈。
      陈旭在讲话中强调,搜集、整理李传信等前辈清华人的史料、物品,非常有意义。学校其他的老领导、老专家和在学校发展历史上作出贡献的校友们、老师们的相关资料、实物都应该纳入收集的范围。这项工作对学校文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也希望校史馆、档案馆坚持下去,相关院系、部门也要发动起来,参与这项有意义的工作。
      陈旭还对展览将要到电子系馆展出给予肯定。她说,近来校史馆、档案馆把一些展览,包括前些时候举办的赵家和事迹展等,到校园内教学楼、学生宿舍区和相关院系的系馆等巡展,这一做法也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影响非常好。希望继续做好这些工作,更好地发挥展览的作用,把清华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一同参观展览的老领导还有: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庄丽君,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胡显章、张再兴,原校党委常委、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孙道祥,原校党委常委、原党办主任、原档案馆馆长白永毅,原副秘书长、原校史研究室主任田芊,原校党委常委、原后勤党委书记钱锡康,原电子系主任张克潜;有关部处负责人有:校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工会主席王岩,副教务长、教务处长郑力,副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尉志武,副总务长、后勤党委书记邱显清,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单际国,组织部部长许庆红,离退休部部长刘秀成,保卫部部长李志华,学生部部长丛振涛,研工部部长白本锋,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校团委书记邴浩等。
 
 
【发布时间:2017-01-04】  【访问计数:1642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