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研室主任孙海涛应邀为档案馆校史馆主讲文稿写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9】  【访问计数:1311】   【关闭窗口】

      10月4日,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档案馆、校史馆举办“日常办公素养学习沙龙”第四讲,政策研究室主任孙海涛应邀作了“机关文稿写作基本要求”的专题培训讲座。两馆全体员工20余人参加了学习。

 

      孙海涛结合公务文书的特点,将文稿写作的基本要求归纳为五点:一是写作出于公心,二是观点源于了解,三是表达需要逻辑,四是形式符合规范,五是字词务必准确。在讲座中,他列举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谈文风的讲话与文章,指出思想水平决定表达能力,提高文字水平的关键在于提高思想水平。他强调,公务文稿的写作首先要提高站位,包括思想的高度、思考的深度、思维的限度,要努力掌握更多信息,善于赋予事实以意义,把工作与写作联系起来,避免行文过于晦涩。他还推荐了相关阅读书籍,结合许多实例,讲解了常见的文稿结构,总结了注意事项。

      档案馆副馆长、两馆联合党支部书记朱俊鹏主持了讲座。自9月16日起,档案馆、校史馆“午间学习沙龙”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分别邀请党办校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主讲了公文写作与流转、信息写作等内容,全方位提升两馆员工的日常办公素养,切实推进工作能力和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贾磊 文 朱俊鹏 摄)

【发布时间:2021-10-19】  【访问计数:131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