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缉志王缉慈等捐赠梁启超赠王力楷书对联
【发布时间:2021-10-06】  【访问计数:1668】   【关闭窗口】

      清华老校友王力先生的子女王缉志、王缉慈不久前与清华大学档案馆取得联系,将梁启超于1927年赠予王力的楷书对联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科技和人物部主任李运峰等专赴王缉志家中,正式接受了捐赠。
 

 
      梁启超(1873-1929),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史学家和文学家戊戌变法领袖之一。清华学校时期来校讲学、著书,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即来自于其1914年以“君子”为主题的讲演,1925年起任清华研究院导师。
      王力(19001986),语言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1926年考入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学习,后赴法国留学,回国后曾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等校教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首批学部委员。
      作为国学研究院第二届学生,王力有幸得到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陈寅恪等四大导师的指导,梁启超是他非常敬重的导师。梁启超擅长诗词,并喜欢“集句对联”。“集句对联”即从各个诗词中找出一些句子,再合辑成一幅对联。
      梁启超赠予王力的这幅对联正是一幅“集句对联”。上联“人在画桥西”出自宋代俞桂《春归》,“冷香飞上诗句”出自宋代姜夔(白石道人)《念奴娇》;下联“酒醒明月下”出自姜夔《玲珑四犯》,“梦魂欲渡苍茫”出自宋代周密《高阳台》。落款包括两部分:右上侧有上款“了一仁弟乞写旧所集词句”,其中“了一”是王力的字;左下侧有下款“丁卯暮春月既望”,指丁卯年农历三月十六日,即公历19274月17日,署名“梁启超”。上下正联中间,还各有一行小字是注明这幅对联的集句出处。上下正联均为11字,楷书工整遒劲,是梁启超书法作品中难得一见的大尺幅佳作。
      这幅集句联非常有名,在有关梁启超和王力交往的很多叙事中对此皆有记述。这幅珍贵的集句联书法,过去一直挂在王力先生家的客厅里。不少来访者还曾在这幅对联前,与王力先生合影。
      王缉志、王缉慈并代表弟弟王缉思、王缉宪表示,这幅书法对联是梁启超先生赠送父亲王力的墨宝,又是父亲留给子女最珍贵的传家宝。而清华大学作为梁启超、王力两代学人的母校,是这幅墨宝最好的永久归宿。
(吴霜 文)
【发布时间:2021-10-06】  【访问计数:166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